跳鐘魁

跳鐘魁 :  鍾馗是文武全才的唐代人,但卻生得相當醜陋,令人望而生畏。相傳鍾馗曾赴京應試,主考官批到鍾馗的卷子時大為嘆服,二話不說便取其為狀元。金榜提名後,鍾馗蒙皇帝召見,皇上一見鍾馗的相貌,大為不悅,心想:「朝廷取士皆在品貌兼優,如此醜惡的人,如何做得了狀元﹖」主考官見皇帝面有慍色,趕緊上前為鍾馗說情,讚揚他的學識文筆,請皇上勿以貌取人。不料正當皇上猶豫之時,宰相卻大進讒言,附和皇帝的想法,勸皇上另選一人。鍾馗聞言大怒,當下便欲毆打宰相,立時驚動皇上,遂喝令侍衛將鍾馗拿下,鍾馗氣得暴跳如雷,竟搶過侍衛的寶劍自刎而死。皇上見大好的人才就這樣屈死,後悔不已,即將宰相定罪,並封鍾馗為驅魔大神,以斬妖除邪,且仍以狀元之官職厚葬。

跳鍾馗的作用,在普渡時所行的是「押孤」,即以較溫和的方式,請前來領受施食的好兄弟,既然已經聽經聞懺,理應解悟,又已領受甘露法食,得饜饑虛,就應守冥規回轉,意義為「押住孤魂」。扮相威武之鍾馗,使用雞冠血、鴨嘴血赦點,因雞冠血屬陽,鴨諧音「壓」,故可押制孤魂餓鬼,尤其草兩端繫以符紙,點燃後舞動,就象徵化龍,威儀赫赫。


鍾馗,唐代人,文武全才,但卻生得相當醜陋,令人望而生畏。掛鍾馗:端五習俗中常見的一項內容是掛鍾馗。鍾馗是捉鬼的鍵將,其像經常被畫成虯須努目,猙獰可怕,腰掛寶劍,手則筋骨棱棱,或凌空欲攫,或雙手擘鬼欲啖。鍾馗的出現與唐朝玄宗皇帝有關。

 據宋代著名學者、科學家沈括《補筆談》說,唐明皇(玄宗)於開元年間,講武驪山,回宮後得了瘧疾,一個多月都好不了。忽然在一天晚上夢見兩個鬼,一大一小。小鬼跛了一腳,瞎了一只眼,偷了楊貴妃的紫香袋和明皇的笛子,繞殿奔逃;大鬼戴帽子,袒露著兩臂,腳穿靴,抓住小鬼,挖出眼珠子,將它吃掉。皇上問大鬼:你是什麼人?回答說:臣下是鍾馗,來應武舉,不中,誓為陛下除天下妖孽。明皇夢覺之后,病也好了。於是召畫工吳道子,讓他畫鍾馗像,印後分賜給各大臣。這樣,便形成了以鍾馗辟鬼的習俗。

跳鐘魁

跳鐘魁

不過,經明清時許多學者的考証,鍾馗的信仰,可能很早,至遲在南北朝時便有人以鍾馗為名,足見其英武之名早已盛傳於民間。有人說「鍾馗」又寫作「終葵」,原是「椎」的切音,而椎,是古代用來打鬼的武器。如此說來,唐明皇時不過正式出現了鍾馗的形像,而且因皇帝的命令而風行全國,從此在中國人的民俗中生下根來。

 這鍾馗的形象,自吳道子畫後,又有眾多的畫家涉足其事,所以呈現出紛紜多樣。據宋˙郭若虛《圖畫見聞志》卷六說:往昔吳道子畫鍾馗,穿藍色衣服,一足穿靴,一眼瞎,腰插朝笏,頭戴巾,頭發蓬散,用左手捉鬼,右手挖其眼。

 筆跡遒勁有力,實在是繪畫中的絕品。有人得到後去獻給蜀皇帝,蜀皇甚愛惜珍重,常挂在臥室中。一天,召黃筌來觀賞,黃筌一見就稱讚叫絕。皇上對黃筌說:「這鍾馗如果是用拇指挖鬼目,那麼更顯示出有力,你試著替我改一改。」黃筌將畫請回自己家中,看了幾天也沒有看夠,於是另外用絹畫了一個用拇指挖鬼目的鍾馗,第二天和吳道子的畫一起獻上。皇上問他:「前頭是讓你改一下,為什麼另外畫過?」黃筌回答說:「吳道子所畫的鍾馗,一身的氣力、眼神都灌注在第二指,不在拇指,因此臣下不敢改動。

 現在我所畫的,雖然不怎麼合您之意,但一身的氣力,倒是都集中於拇指,所以敢另外畫一幅。」(昔吳道子畫鍾馗,衣藍衫,鞹(kuo4,以皮革包裹)一足,眇一目,腰笏巾首而蓬發,以左用捉鬼,以右手抉其鬼目。筆跡遒勁,實繪事之絕格也。

 有得之以獻蜀主者,蜀主甚愛重之,常掛臥內。一日召黃筌令觀之,筌一見稱其絕手。蜀主因謂筌曰:「此鍾馗若用拇指抉其目,則愈見有力,試為我改之。」筌遂請歸私室,數日看之不足,乃別張絹素畫一鍾馗,以拇指掐其鬼目,翌日并吳本一時獻上。蜀主問曰:「向令卿改,胡為別畫?」筌曰:「吳道子所畫鍾馗,一身之氣力,氣色眼貌,俱在第二指,不在拇指,以故不敢輒改也。臣今所畫,雖不適人,然一身之力,并在拇指,是敢別畫耳。」)

跳鐘魁


 從這一故事中可以知道,古代有多位畫鍾馗的名家,發揮著各自藝術才華,所畫的鍾馗也就千姿百態。不過從唐代傳下的鍾馗樣本,更因為其功能在於捉鬼、吃鬼,所以猙獰凶狠是其基本特色。然而他象貌雖惡,卻是一位善神,其凶惡是專門針對著惡鬼的。一般民間畫鍾馗都突出這一點,在鍾馗上方,添畫幾只蝙蝠由天而降,取「福從天降」之意。

 道門所製則常鈐上「道經師寶」的印璽,以增其威。又道門中已將鍾馗吸收進自己的神仙譜系,在畫符中有時也以之為簽押。鍾馗原用作門神。因為民間傳說,他原中狀元,因為主試官--一說是皇上--嫌他相貌醜陋,故而不取,他一怒之下撞死在後宰門,所以便請他做了後門門神。不過後世掛鍾馗多數集中在端五,成為端五習俗的一部分。

相傳鍾馗曾赴京應試,當主考官及副主考官批到鍾馗的卷子時,皆大為嘆服,二話不說便取其為狀元。金榜提名後,鍾馗蒙皇帝召見,皇上一見鍾馗的相貌,大為不悅,心想:「朝廷取士皆在品貌兼優,如此醜惡的人,如何做得了狀元﹖」主考官見皇帝面有慍色,趕緊上前為鍾馗說情,讚揚他的學識文筆,請皇上勿以貌取人。不料正當皇上猶豫之時,宰相卻大進讒言,附和皇帝的想法,勸皇上另選一人。鍾馗聞言大怒,當下便欲毆打宰相,立時驚動皇上,遂喝令侍衛將鍾馗拿下,鍾馗氣得暴跳如雷,竟搶過侍衛的寶劍自刎而死。皇上見大好的人才就這樣屈死,後悔不已,即將宰相定罪,並封鍾馗為驅魔大神,以斬妖除邪,且仍以狀元之官職厚葬。

 

 

官網圖

 

 天子甜心娛樂網

 

 趕快點選官方網站http://honey.tze68.com

 

 即可到各個天子甜心部落格裡甜心們近距離接觸留言喔

 

 

 

天子甜心娛樂網給你最高品質的遊戲環境

 

 世界級博弈遊戲平台 遊戲內容多樣化

 

 百家樂 輪盤 骰寶 龍虎 鬥牛 推筒子 三公

 

 更有多達28種的電子遊戲 讓愛玩遊戲的你愛不釋手

 

 申請遊戲帳號 點數儲值 寶物出售等相關業務

 

 提供完整的線上遊戲娛樂 免透過代理階層 帳務安全可靠

 

 並提供WebAtm.全家.OK.萊爾富超商代碼繳費儲值服務

 

 

 

1054989195  

 

點擊圖片 有加入會員和儲值教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跳鐘魁 天子甜心
    全站熱搜

    天子甜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