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蘇拉颱風襲捲全台,挾帶著強風及大豪雨,災害大的容易發現,小的卻不易察覺!直到明天過後颱風走了危機解除,也不能算是真正的安心。究竟有哪些要注意的呢?
 
===============================================
 
 

1.受外傷易患破傷風
 
俗話說的好:颱風天沒事千萬別出門!在戶外行走的人,是很容易被風刮倒的樹木枝幹、電線桿,或者是高空墜落的花盆、瓦片、廣告牌等擊中。
但是很多人的比較不好的習慣都是,只要沒有比較厲害的外傷,都會自己用自來水洗洗,然後貼個膠布,最多貼個創可貼。
其實,颱風天雨水充沛,會把陰溝裏的污水衝到路面上,細菌就隨這些污水四處蔓延。如果傷口不包紮好,容易得破傷風,或者是傷口感染;破傷風桿菌平時都是老實呆在泥土和糞便裏,雨天就隨著污水流到路面上。它是不能侵入正常的皮膚和粘膜的。只有破潰的皮膚才有危險,破傷風菌鑽進皮膚內,在沒有氧氣的地方迅速繁殖,產生病毒破壞神經,所以如果有傷口,做好保養清潔消毒是很重要的。
 
 

2.注意飲食衛生防胃腸道疾病
 
颱風來臨,很多陰溝裏、垃圾裏的泥污、病菌都被沖刷出來,致使一些種植的蔬菜受到臟水污染,家畜、河道、海邊養殖的水產也有遭到臟水污染的可能。

夏天的餐廳、路邊攤都會有各種海鮮供應。但是,如果海鮮沒有充分熟透,青菜沒有充分洗乾淨的話,很容易被菜葉上的蟲卵、食物中的細菌感染,引發寄生蟲病,或者細菌性痢疾等胃腸道疾病。
還有一些病人,是在颱風季節氣溫變化大的時候,感覺到胃部隱痛、還消化不好,打酸嗝、飽脹。到醫院一看,原來是得了慢性淺表性胃炎。這些病人應該是生病已久,但是病症比較輕,所以平時不經常發作,也無法引起注意。而颱風天氣的氣溫變化,引起胃部毛細血管的收縮,和胃壁的痙攣,症狀就會頻繁發作。如果有這類胃部症狀,要及時去醫院診斷,趁病情不重保養治療。
 
 

3 .觸電後看似沒事也要去檢查
 
被風打下的電線,裸露在潮濕的地上,污濁的雨水是非常好的導體,在這樣的天氣裏,一不小心就會觸電。大風、雷雨等惡劣天氣中,應該要儘量減少外出。如果必須要外出行走的話,應該仔細地觀察地形、謹慎行路,以免踩到電線。要避免在電線桿、鐵塔等電力設施附近走動,遇到垂落的電線也應繞行。不要打赤腳,穿雨靴最好,防水的同時還起到絕緣作用,預防觸電。

在觸電後表面看上去沒有什麼事情的人,也不能大意,最好要送到醫院去檢查一下。因為電流是隨著血液走的,說不定已把血管壁擊壞了。
 
 

4.高血壓患者不要太勞累
 
颱風天氣,急診科來的最多的,就是外傷、小兒感冒、心腦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

颱風來臨之前,氣壓比較低,空氣中含氧量也降低,人體迴圈加快,必定給心臟帶來負擔。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就會承受不住,覺得心慌、氣悶,很容易血壓升高,甚至帶來中風危險。
有的老人被送到醫院,是因為颱風前的大熱天,覺得不服藥血壓也挺正常的,就自己減了藥量。結果颱風天氣一來,隨著低氣壓,還有氣溫驟降,高血壓也就來了,要小心。
 
 

5.盆桶禁蓄水避免孳生蚊子
 
颱風過後,大小河道、小區陰溝、雜草叢生的低凹地方,就是蚊子產卵的好去處。這個時候,蚊子都會趁水氣未幹迅速大量繁殖。因蚊子而傳播的疾病也就給人帶來威脅,尤其是那種個頭大、身上有花紋的毒蚊子。

像瘧疾的發病在建國後已經大大降低了,平時一般不太可能感染。但是水災、颱風等自然災害過後,就要提高警惕了。因為瘧原蟲會寄生在蚊子體內,隨著蚊子把吸 管插進人的皮膚,瘧原蟲就像子彈一樣射入人體,引發瘧疾。還有登革熱等厲害的疾病,也是隨著蚊子的大量繁殖,增加了感染幾率。
因此,颱風過後,如果去樹多草多的地方,要穿長衣長褲,還要穿上襪子,降低對蚊子的吸引力。還可以涂上驅蚊花露水驅趕蚊子。各小區也要清除陰溝裏的污水、臟東西。家裏的盆、桶也不要老存著水,避免為蚊子產卵提供溫床。

 

 

 

134354414785.jpg

天子甜心的FACEBOOK粉絲專頁建立了

arrow
arrow

    天子甜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